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工作第十天 很高興!

老闆今早去了釣魚,所以整天也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裏,感覺很自在=) 

其實這裏除了星期五晚外,其他的時間也不太辛苦,但唯一一樣我覺得有點困難的就是搬樹根 (Mali Roots)做火爐的燃料。自問也不是手無搏雞之力的人,但面對一些稍為大件一些的也就很手足無措,所以每次也選些小些、搬得動那些,但由於這些木頭燒起來真的很溫暖,這是關於我自己生死存亡的事,所以我也很樂意去做。唯晚上時客人講給我知他們以前斬了或是燒了這些木作農地用,但由於過度坎伐,現在已沒太多剩下了,雖然有還有其他木材(如:Yart),但這種是最方便最暖的。


晚上來兩位稀客,而他們更是喝在這裏少有人喝的健力士,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其中一位 Roy 問我從哪裏來,我介紹自己是還是說:「香港,中國的一部份」,他則說他知道香港在哪,我這樣說是因為這是一個小鎮,有些從外面來或曾四周工作的才會知道香港,其他的會以為香港是在北京附近。起初跟 Roy 說話我也覺得很奇怪,因為我能完完全全的聽到他說什麼!其他澳洲人我可能要跟他說話一兩次,熟習他的口音後才聽到,後來知道原來他是數十年前從英國過來的,他說他初來到的時候也雖要一段時間才聽得到澳洲特有的英語,並讚我說: ‘You speak incredibly good English! Unbelievable!’ 哈!這証明給外國人知道,中國人是懂英文的!跟他談了很久,如香港的物價比這裏低很多,澳紙四元已可以吃到不錯的東西了,十五元則可以在西餐廳吃到水準不低的扒餐了!但就算在這一間價錢不貴的酒吧,只是一個扒餐就要三十元,他們聽得很高興,又嚷著要去香港。跟他談了很久,後來平日不太管我的老闆也向我望了一眼,我才醒覺要回去工作,雖然他應該是沒有責備的意思,但聘我來這裏都不只是跟人聊天的 =P

之後老闆突然召了我到一邊,我以為他想教訓我,但原來他問我喜不喜歡吃魚,我則坦白地說我喜歡吃蒸魚,不吃炸的,但他說他不懂蒸,但可以煎給我吃。很高興呢!很久沒吃過魚了,我在走之前一定要煮中國菜給他們吃 =)這條魚叫 Skip Jet,他們又暱稱牠作 Skippies:


之後有個客人問了我很久為什麼在室內我也穿防水風褸,我說我怕冷,穿少一點上次立刻感冒了,他說了很很叫我不要在室內穿那麼多,他鎮上的人現在以穿背心了,覺得我很怪 ><

臨關門的時候跟 Marty 談了些經濟的問題,他說現在澳洲的年輕人都買不起屋住了,有些房貸雖只需要他們付一百澳元和有一份工作便能借錢給他們,但要還款一世呢!真的很可怕,他說現在房屋越來越貴,一間在城市很普通的房了都都要三十萬澳幣,但其實比香港還是要便宜些。但他們的工資其實比我們真的高很多,例如他自己是一個 shear(剪羊毛的人),在這裏算是低下階層,但他的工資是一星期一千澳幣,我就回答他說他比香港很多大學畢業生的工資還要多。關門後 Marty、老闆和我繼續聊天,談了很多中國和澳洲的事,他們最有興趣的則是究竟李小龍的死因是什麼,但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一個迷吧!但其實死因成迷將會令這個傳奇人物更神秘更吸引。他們就不知道香港跟中國跟英國的關係,又不太清楚三年零八個月的事,但 Marty 說他本人很討厭日本和美國,都是因為一些歷史原因,且看不起日本不敢在自己的教科書上寫出史實。

後來他們則說了些 kiwi (New Zealander) 跟澳洲的關係,他們說 Kiwi 的政府給的福利很好,只拿政府的援助則足夠他們在澳洲買屋了!難怪只在這個小鎮也有不少的 kiwi。但澳洲的福利也不錯呢!每生一個小朋友,父母就會每月獲得五千元澳幣的支助;我則跟他們說,在香港你有多些小朋友可以付少些稅,但絶對沒有現今緩助這回事,當然拿綜緩者例外。

談到十二時許才回房休息,真的很高興,這種「文化交流」正是我到這裏來的目的呢 =)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今天沒有見妳上網, 是否發生了什麼事? 擔心妳呢~

Unknown 說...

開心見妳跟那麼多的地道人交流, 要繼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