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奸詐的鯨魚 探訪Fremantle 監獄

10 月26日

今天早上在房間瑜珈之後便出發到碼頭買船票看鯨魚,怎料今天原來是 Day Light Saving,時間會比平日早一個小時,所以我們要十二時半才能出海。起初等了很久都沒什麼動靜,鯨魚是在海裏但牠們不太夠浮上水面,但後來牠們則三五成群地游來游去!雖然在 Albany 看不到當地最有名的 Sperm Whale,但在這裏可以看到Humpback Whale也不錯呢!不過拍照只是拍到牠們的背部,並沒什麼特別,但其中一條竟然在我們快要離開跳出水面翻筋斗!因為事出突然,所以跟本沒有一個人能捕捉到那一刻拍照,但親眼看到牠跳出來都是很難得的 =)

下午我們乘車火車到 Fremantle,這裏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呢,又比柏斯寧靜一點。因為我們到達時已經不早了,所以只能到 Fremantle Prison,但那個一小時的導覽真的很詳盡和很有教育意義,是一個很值得花錢入場的地方;另外一個很有名的 Fremantle Market 就沒時間去了,只有機會在門口看一看和拍些照片,但我應該可以再回來試吃他們的海鮮的。



為免以後幾日在柏斯沒地方住,所以就先到 YHA預訂之後幾天的房間,怎料仍然是很滿,就算我想停留都要不斷轉房間,而二十九號又是一個床位也沒有,又要另覓旅舍,真的很可怕呢!要快點去 ICP 找工作了!不則常在這裏擔心沒床位就真的很麻煩。

長征

10月25日

早上起床後走到附近拍了些照片後就要離開 Ongerup 了,離開的時候真的很捨不得,因為知道再來這個小鎮的機會真的是微乎其微,可能這次真的是永別了,這裏是我第一份工作、亦是我逗留得最久的地方,遇到過很多人和事,經歷過很多開心和不快,但所有都是一些美好的回憶 =)

一個半小時後反回 Albany,逛了一會兒商店便去歸還租車,因為我們實在是把車子用得十分徹底,所以超出了很多預算,不過這幾天實在是去了很多用雙腳圦不到的地方,錢賺回來總要用的,所以沒緊要吧。之後就乘巴士回柏斯,用了大約五個多小時。

由於這幾天都是走來走去一直都沒有機會上網,所以並沒有像以往般先預訂旅舍,結果 YHA 一個床位都沒有了!很無奈,於是要跟逐間在市中心的旅舍打電話,幾經辛苦找到一間叫 Hay Backpackers的,但他們又一定要最少付兩晚錢,又只有雙人房,但沒辦法。去到後發覺那裏的環境還不算太差,不過還未入住便想離開了,因為那邊的人就真的很奇怪,會望著你又不說話,好像不是在做生意似的,連住客都會用一些很疑惑的眼光去打量你,難度他們沒見過香港人嗎?而這裏跟 YHA 最不同的地方就是這裏大部份都是亞洲人,和廚房真的很髒。

經過約二個月在不同小鎮的生活後,我這個在香港長大的人竟然很不喜歡回到柏斯這個城市,突然覺得城市有太多車、太多人和太吵了,很懷念在 Esperance 、Denmark 和Walpole 等小鎮的環境,又很懷念在 Ongerup 可以每天都見到一樣的人的親切感覺。

Denmark + Walpole 第二天 Tree Top Walk 再次造訪 Ongerup

10月24日

今天一早便駕車到了 Walpole 到 Louise 極度推介的海洋生態遊,主持人 Gary 自己是一個環保學家,他是一個十分有活力的講者,不過這個團能看到的實在不多,但就能知道多一些冷知識。

野餐後便駛回在 Denmark 和 Walpole 中間的 Tree Top Walk,教書時會懂得很多熱帶雨林的知識,所以當真真正正看到時很有親切感,整條路段大概是二十分鐘,最高點是離地六十米,由於他們不想路段影響生態和土壤,所以整條橋都是架空的,當風吹時站在橋上搖搖欲墜的感覺真的特別。而其他路段也有很多奇形怪狀的樹木,真的很值得專程來看。


到過 Tree Top Walk 後便到旅客中心介紹的施肥糖工廠。跟昨天的蜂蜜農場相比這裏的質素真的是差很多,不是全部施肥糖也可以試味、雪榚又難吃、服務員知道我們對他們的施肥糖沒興趣後就立即黑面,這裏不來真的沒有任何損失。

最後便再回到 Ongerup 探老闆和一些朋友,他們也沒什麼轉變,不過他們就跟我說每個人也以為我上星期六會回這裏,雖然始終不明白這個消息的源頭,但小鎮總會有些奇怪的流言。對我自己到過其他地方後就覺得這裏的生活真的很簡樸,其實真的是另一種生活藝術,且在這裏當客人,可以跟不同人談天的的感受真的很不錯,且我知道在這次離開後真的沒有機會會再回來了,所以一直到兩時多都捨不得走。不過這次到 Ongerup 就真的令Kelvin大開眼界,因為之前無論我怎麼說他都不太能想像這個小鎮是如何地小,但當他親眼看見後,他則說很欣賞我的適應能力!哈!可能明天回柏斯反而會不習慣呢 =P

Denmark + Walpole 第一天 討人喜歡的小鎮

10月23日

今天又晨早起床跑步,雖然運動量不算太大,但感覺很好。之後便到 Blockbuster 歸還租了但還沒機會看的影碟,幸好其中一隻是壞了的,所以可以拿回退款,總括來說只是浪費了兩元。在離開 Albany 前再到 Amity Brig 拍照和到 Residency Museum 觀光,博物館是只行捐款的,沒有指定入場費,於是我們便隨意捐了兩元,怎料進場後不久它竟然停電了,而所謂的「展品」不用兩分鐘便能全部看完,真的有被騙的感覺。

十一時多便起行到 Denmark,沿路打算到達澳洲最南部的 Torbay Head,不過山路走到一半卻發覺好像不太像樣,走另一條路最後卻到達了 Shelly Beach,但總算拍過了幾張照片,又到了海灘野餐,所以都沒有什麼遺憾。

用了四十五分鐘的時間,終於到達了鄰近的 Denmark,一到達這個小鎮便喜歡這裏了,很寧靜、但舒服,找到旅客中心後更加是愛上了這裏!這裏的旅遊局印製了好一些小册子,很詳盡地並很有條理地介紹了附近有什麼值得去的地方,然後義工婆婆又很細心地向我們講解,最可惜的就是 Louise 介紹我們到的芝士廠為了準備即將來臨的旺季於是在今個星期休息,幸好蜂蜜農場每日也開門。

離開後便立即飛車前旺四時半關門的蜂蜜農場嘗蜂蜜酒和雪糕,在這裏我真正見識到什麼是蜜糖,真的是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最後我們買了兩支酒和兩樽蜜糖和吃了雪糕,滿載而歸 =)


今天最後的景點就是 Elephant Rock 和 Green Pool,那些石頭真的是很像一群大笨象呢!之後就回到旅舍煮晚餐,這間 YHA很小 ,而裝潢和擺設都很有家居的感覺,我自己本身就很喜歡這種感覺,但在這裏碰到的兩個香港女孩則對這裏有很多投訴,又說這裏很亂、又投訴只有一個洗手間......其實這裏只是青年旅舍,只是二十一元一晚,又怎能有哪麼多要求呢?

Albany 第四天 第一次到澳洲家庭作客

10月22 日

今天將會是在 Albany 的最後一天,由於這個旅程走了不少路,所以食量也不自覺地增加了,於是重今天起我們要在早上出發前到外跑步或在房做瑜伽。在跑步時就順道到另一個景點 Amity Brig,它是一隻最早載著英國人到這裏來探險的仿製品。

Free Bread!

下午則到旅客中心訂回柏斯的車票。本來想在回柏斯前到沿途的其他景點如 Margaret River 或Bunbury 等遊覽,可惜巴士的時間表不太能配合,於是便決定直接回柏斯,可能會多去一次 Rottnest Island,和到上次未能到的 Fremantle 然後就找工作。

由於我們今天有多餘的時間,天氣又難得地好,所以就再到上次由於下大雨什麼也看不到的 The Gap / Natural Bridge 再看一下,這裏給人的整個感覺都十分震撼,幸好能再來一次看看。


晚上則到 Louise 家作客吃晚餐,整個氣氛都很高興,談了很多東西,他們向我們介紹 Denmark 和 Walpole 值得遊覽的地方;他們一家明年二月會先到香港,之後就會到歐洲 WWOOF一年,可惜我那時還這裏呢!否則我都很想一盡地主之誼招呼他們。這次的晚餐真的很能感受他們平日的社交生活,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他們很尊重小朋友,他們不會因年紀小就不能在餐枱上發言,而父母教他們時也很講道理,真是一個很模範的家庭呢!



Albany 第三天 真正見識澳洲蒼蠅

10月21日

今天早上到了在 Emu Point 的 Oyster Harbour 吃炸魚薯條,味道雖然不錯,但也不是想像中的特別。


下午就到了 Two Peoples’s Bay,它也是一個 Nature Reserve,到過不少在 Albany 的沙灘,在這裏的 Little Beach 真的是最漂亮的了!雖然不太大,浪又很大,但沙真的是很幼環境也很舒服。不過在走路到沙灘的途中真的是活受罪,因為這是這裏的‘First Flies Day’,到處也是蒼蠅,我們整塊面和整個背脊都被蒼蠅占據,所以所有照片都不能張開口笑,不則牠們就會飛進口裏!後來 Louise 跟我們說由於牠們的死敵 Dung Beetle 還未繁殖,所以這個月會是全年最多蒼蠅的。雖然早知道牠們的數量很多,但當未親眼目睹和未真正跟牠們搏鬥過之前,是很難想像這個情景的。


??
後來趕及在日落的時份到 Mount Clarence 的 ANZAC Memorial,那個戰爭紀念碑本身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不過之前 Pam 跟我們說Albany 之所以這麼有名是因為這裏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澳洲和紐西蘭士兵在戰死後最後一片所踏的澳洲土地,而現在每年人們都會在四月十五日紀念 ANZAC Day,為戰死的士兵哀悼。而這天最特別的就是這裏的日落,在這些大自然的景色前,真的顯得我們很渺小。在那裏又遇到一對從墨以本來的夫婦,在欣賞景色之餘也跟他們暢談了一會。

後晚上回旅舍煮晚餐,那些德國的男孩險些兒就把廚房燒了!真的很無奈。

Albany 第二天 租車自遊行

10 月20日

自從買了一張新的 Telstra 電話咭後便常常留意它的接收訊號,但上次乘 TransWA 途經 Jerramungup 時發覺也是一點也接收不到時很擔心,因為如果那裏收不到,其他小鎮都應該不會有訊號。一問之下原來我那張是 ‘City Telstra’ 而不是 ‘Tesltra Next G’......很無奈,因為上次在 Esperance 時本來我想到 Tesltra Shop 買咭,但 Dorothy 告訴我他們是在對面的
Dick Smith 買,結果就買錯了。幸好上次見到 Pom 他們時問一問,否則下次到小鎮工作又沒有電話用了!今天一早便到 Tesltra Shop 轉做一張 Next G 的咭,因為我不想又換另一個號碼,轉的過程不太難,那個工作人員也很幫忙,但就要三十元!不過如果電話能接收到的話,價錢真的不是問題,因為萬一真的發生什麼事的話沒有辨法聯絡就真的很麻煩。

然後我們就到 King’s Sound 租了五日的車,打算駕車到市內、 Denmark和 Ongerup等地方,連保險總共是二百七十五元,其實不算便宜,不過這裏有很多國家公園是真的要有車才去到的,就豪氣一次吧!

下午就去了很多地方:Whaleworld、 Salmone Holes、 Blow Hole、Stony Hill 和 Natural Bridge / The Gap,它們全部都在 Torndirrup National Park的範圍內的。Whaleworld 跟我想像中的很不同,因為那不是一個介紹欣賞鯨魚,而是講述從前的人怎樣捕殺鯨魚!感覺很奇怪。不過很喜歡他們這個博物館的設計,因為整個都是由以前的一隻捕船改建的,以裏面有些電影館就真的十
分高科技,那種投影技術是在香港也沒有看過的!其實香港也可以學習他們,改建一些歷史的文物去作博物館,概可以保育又可以發展旅遊業,而不要盲目去興建一式一樣商場;Salmon Holes 沒什麼特別,見它的名字起初以為是一些洞,但原來只是一個海灘;Blowhole 就真的十分有趣,因為這裏的海浪很大,所以在衝上一些石的洞口時會很澎湃,我們等了一會也見不到他們說的 King Wave,但就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浪突然湧上來!雖然那個並不是十分大的浪,但因為我們站得太近,那浪撞向石的聲音真的很響,嚇得我們連往後退呢!然後就去到一個石頭形狀很趣怪的 Stony Hill,原來這裏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用來防備敵人的一個地方;最後便是 Natural Bridge / The Gap,可是那時候正在下大雨和行雷閃電,而閃電好幾次就在我們的身邊掠過!在香港就算那次出海玩風帆也沒有這麼近距離亦沒有這麼怕被撃中!所以我們只好乖乖地留在車廂裏拍幾張照便是。

Whaleworld
Salmon Hole
Blow Hole
Natural Bridge / Gap
Stony Hill


晚上會到 Hostel 才發現原來這裏有很多工作機會!可惜不太想停留在南面太久,又不喜歡這裏太多雨水,所以還是回柏斯找 Karolina 看看有沒有另一些新的工作機會好了 =)

晚上十一時多我們原本打算談一會計劃一下明天行程才睡,但知道英國人同房喝完酒快要回來我們怕他們會很吵,於是便立刻關燈裝睡,怎料他們不換衣服不洗澡也不刷牙就跳了上床,一點聲音也沒有呢!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Albany 第一天 澳式燒烤 (Barbie)

10月19日

昨晚整晚也睡不著,因為睡不下床的人的不斷在打口鼻鼾,真的很無奈,幸好他今天就會離開了。早上起來後就要和德國的同房 Heike說再見,不過我們相約我們到柏斯後再見面。

早上趁天晴就立刻洗了衣服再出門,到外面拍了一會兒照後,便匯合 Mark 他們到 Middleton Beach 嘗試澳式燒烤。這裏的燒烤跟香港的很不同,他們在海灘外會有一些鐵板供免費使用,他們就將所有的腸和肉和香蕉放上去,之後就夾在麵包中間吃。雖然這種方法用方便,可是就少了港式那種聯誼的感覺,因為只計算烤和吃的時間的話,整個過程都不夠一個小時。




之後我們便走路到在三公里以外的 Emu Point,Mark他們知道後很地震驚,因為他們太習慣所有事情都以車代步,所以好像不太會用腳走路似的。幾經辛苦到達 Emu Beach,其實沒什麼太特別的感覺,因為說真的 Esperance 的海灘比這裏的美多了,那裏的海水是藍色的,可以這裏的卻是綠色的,而且又天陰又大風又冷,不過也很享受一邊走路一邊談天的過程。


來回走了六公里後,終於回到了 Middleton Beach,可是天已經快黑而回程的又是公路,最恐怖的就是風大得很嚇人,所以最後把心一橫就很豪氣的召了的士回去,車費十一元多,不過總好在回程中冷病或者是發生交通意外。

可能是走了很多路,回到旅舍後煮了很豐富的晚餐,一點也不像背包客呢!